關翰章校長:危機與契機

甄妙琴 ('90)、胡凱盈 (5E)

這的確是個不一樣的學年。新型冠狀病毒自年初攻襲香港,一浪一浪起伏不定的疫情為各界帶來無法彌補的影響,學校當然亦不能倖免:停課、復課又停課、蓄勢待發的中學文憑試(DSE)延遲再延遲、籌備已久的創校120週年紀念音樂劇在無奈下取消。我們訪問了關校長,讓他跟大家分享一下,學校如何在上帝的恩典下跨過重重艱巨的挑戰。

實施社交距離下的畢業禮
戴着口罩上體育課

對中六同學艱苦中的祝福

在疫情中首當其衝的是應屆中六同學,她們的中六生涯殊不容易,一個學年內經歷多次停課,沒有了陸運會畢業盃;模擬試中段突然停課,未及跟師長、同學道別便匆匆離校;然後DSE又一再延期,中、英文科口試取消,網上放榜……她們要面對突如其來的轉變實在不少。關校長表示,他體驗到“Prepare for the Worst, Hope for the Best”是最管用的正面態度。肆虐的疫情催使大家靈活應變,適應各種「新常態」,中六同學正是以這種正面的心態沉着應戰,因此整體考試成績理想,關校長為她們感到十分驕傲。他特別感恩,學校把握了七月時的復課日子為中六同學迅速舉辦了畢業禮,更特別請來專業攝影師為同學拍攝個人畢業照以作留念,為她們的中學生涯完結前添上色彩。畢業禮後不久,教育局便宣佈所有學校提早放暑假,畢業禮的安排剛好在大家可回校的短短日子內完成,這是上帝對英華中六同學的祝福及眷顧。

科技讓學生停課不停學

關校長說停課促使學校轉變教學模式,運用網上教學。可幸學校正在推行兩年內全面電子教學的計劃,加上新校舍在設施、配套方面非常完備,因此學校面對學生要留在家中學習的需要,便很快調校至網上教授的模式。老師除了於網上實時教學,亦在網上進行測驗及評估。學校亦為個別有需要的同學提供電腦及上網卡,讓她們可以安心留家學習。除此之外,學校也就網上學習進行了問卷調查,從而改善安排及辨識需要老師提供更多協助的同學;老師亦會透過電話(Sunshine Calls)關心家長和同學。在復課時,學校更為需要跟進的同學舉辦了加油班及“Back to School Fighters”班,讓同學可以在回校的日子得到適切的協助。

各方友好捐贈的抗疫物資
英華書院鄭鈞傑校長親自送來物資

音樂劇與開放日

直接受疫情影響的還有學校籌備已久的創校120週年紀念音樂劇和新校舍開放日。關校長說,音樂劇由劇本、音樂至演出,由老師和同學一手統籌,排練亦已經進行多次,投放了不少精神和時間(見上期通訊),因疫情而取消曾經令大家都感到非常無奈。但大型演出有很多局限,並非五時三刻可以重新展開籌備工作,他寄望將來再有機會可以重拾這個屬於英華的音樂劇。至於開放日,老師及同學很早已經開始籌備多個精彩節目,而且很多校友都熱切期待開放日可回校參觀新校舍和探望老師,但學校必定要把大家的健康和安全放首位,所以最後逼不得已取消了開放日。關校長作出這個決定是艱難的,他深明一眾師生、校友的努力和期待都落空了,所以學校計劃在本年十月十七日舉辦感恩崇拜,而校友會也計劃來年三月舉辦“Homecoming Day”,希望屆時若疫情已告終,兩項活動都可以順利進行。關校長又補充,由張婉婷(’68)執導的紀錄片“Transformation”,亦預計在2021年公演。

上下一心、迎難而上

在抗疫路上,關校長特別感激各方熱心友好,包括英華書院的鄭鈞傑校長及校友,在疫情中仍然心繫英華女校,為老師、同學及工友送上抗疫物資。更有本校校友為師妹們送上以其科研公司研發的熔噴布技術製成、附以「身遠心莫離」精美包裝的口罩,關校長實在十分感動。校長回顧在五月下旬開始復課時,感恩當時作出了正確決定,在六月下旬至七月初兩個星期內完成考試、對卷和派發成績表,這實在是有賴學校上下一心,適時應變,令學年內的工作大致順利完成。

疫症雖然可怕,但挑戰往往帶來機遇,亦是發揮守望相助精神的時候。英華在過去的日子,因着上帝的恩典,跨過了每個艱巨的挑戰,關校長深信將來一樣恩典處處。關校長寄語各同學及剛畢業的英華女兒,在現今世代,我們都活在未知數中,但只要繼續以正面態度為未來作周全而穩妥的準備,時刻抱着信心和希望,必定可迎上每個困難。

關校長亦藉此感謝英華女校校友會通訊,一直以來作為學校和校友間的橋樑,校友會通訊創刊逾二十年,他祝願校友會通訊越辦越好,報道更多精彩內容,讀者人數節節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