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米田與藍天

何嘉盈 (’18)

追尋我的夢

2021年10月我在教授的辦公室諮詢申請修讀碩士課程的意見,教授看著我的申請志願,和我詳細介紹美國各校各州特色,尤其加州好玩的沙漠、森林、滑雪勝地等。看到志願最後一項,他聳了聳肩說:「如果你喜歡玉米田,就去普渡大學 (Purdue University) 吧!」我笑著走出辦公室,嚮往在灣區追尋我的機械工程夢。

印第安納州的玉米田
普渡大學校園

升級為博士生

我在2022年8月抵達芝加哥,坐大巴顛簸了數小時後 到了印第安納州,眼前的景觀漸漸變得遼闊 ─── 一望無際的農田,和萬里無雲的天空。隨風搖擺的玉米鬚在蔚藍的天空下顯得格外金黃,與紅色小木屋構成標準的「中西部景貌」。我意外地從工科轉到大氣科學系(氣候變化,極端天氣),原來的碩士申請被「升級」為博士,加上教授的笑話恍如在眼前,一切都顯得很奇幻。但我知道,相比研究引擎的流體力學,我更好奇風從何來,光(波)為何物。

航空系的飛機不時劃過蔚藍的天空
我 (左) 與妹妹何嘉璇 (’20) 在寒假於科羅拉多州攀雪山

科研背後

讀博一年,每逢有學術會議或學者訪問,導師都支持我們積極參與交流。我們了解到學者漫長的學術之路及科研背後的故事和掙扎。較深刻的一次是與導師的博士導師吃早餐,他憶述與Suki Manabe(真鍋淑郎 (1931 —),一位研究氣候模型,首次提出二氧化碳增加會導致全球暖化的諾貝爾物理學獎得獎者)交流的一些對話,和他曾感慨,沒想到在有生之年會看到自己的研究成果。我無法體會箇中情緒的複雜,但意識到大氣科學研究的意義和影響。我們站在氣候變化的前沿,研究的點滴在滿足求知慾以外,也伴隨了一份使命。我有幸參與其中,並期待往後的科研歷程!

我 (左) 與科研小組的成員
American Geophysical Union (AGU) 2022學術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