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Helen Davies到Mary Scranton

利天諾 (’14)

筆者就讀的延世大學也是美國傳教士最早建立的學校之一。

2017年我誤打誤撞去了韓國梨花女子大學(梨大)當交換生。一晃三年,沒想到我還在學習韓文,更在韓國延世大學唸碩士,主修韓國文化、歷史。

說來也與英華有點淵源。記得中一讀校史時,我對傳教士Miss Helen Davies放棄安逸生活,隻身來港建立學校的故事感到神奇。梨大原來也有相似的歷史──1886年,從美國來的傳教士Miss Mary Scranton建立了梨花學堂,是為韓國第一所女子學校(詳見我三年前的文章)。這段歷史,使我對來韓傳教士史以及韓國教會史產生了濃厚興趣。最近撰寫的期末報告,內容正是探究韓國早期的教會學校與女性形象形成的關係。

因疫情與學業關係,沒法四出外遊。難得一次與同學到仁川觀光,趕上了秋天的美景。

研究生涯苦與樂

在韓國唸碩士,最大的困難,也許是語言的障礙。雖然國際研究學院以英語授課,但研讀歷史需要接觸韓文材料,而我的韓語能力雖具一定水平,卻不足以應付歷史研究,所以有很多氣餒的時刻。求學之路不平坦,只好多花幾倍努力,所以閒暇並不多。加上疫情關係,生活確實不及三年前遊山玩水般多姿多彩。可幸的是研讀歷史的過程對我而言其樂無窮。寫報告寫到地老天荒的時候,最大的娛樂是「八卦」一下其他原始史料,例如看看香港百多年前出版舊報紙。早前很想讀讀英華的原始史料,倫敦傳道會是有存檔的,可是並沒有把史料電子化,看來非到英國走一趟,是不能看到這些珍貴史料的了。

身在外地,一樣掛念香港狀況,孤身一人倍感孤獨。再者疫情反覆不定,歸家遙遙無期。下個學期寫完論文便正式畢業,前路依舊模糊,不知那時又是甚麼光景。風雨飄搖,珍重且珍重。

歡迎瀏覽作者之前為本通訊撰寫的文章。

  留學南韓 疫情掠影   吃喝玩樂以外的梨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