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盛的一生 紀念母親關若蘭 (1920-2022)

陳文堅 (’65)、陳敏然 (’66)、陳穎之 (’68)、陳尚欣 (’71)

母親在1932年入讀英華,是活躍的學生領袖,敢言及思想前衛,曾向夏靜怡校長建議在高中開設理科。1938年以優異成績考入香港大學,1951年至1980年在母校服務,歷任地理科、數學科、中文科及中國歷史科老師、地理科主任、升學及就業輔導主任、學生會顧問、副校長等。

母親教授地理課深入淺出,嚴謹而幽默,引發學生對「行萬里路」的興趣,校友常津津樂道她風趣的一面。課堂外,她亦對學生的品格和成長循循善誘。退休後她移居多倫多,1988年協助成立當地校友會;校友經常邀約聚會,數次應邀參加師生旅行,足跡遍及美加,師生情誼深厚。

母親和關翰章校長攝於2019年4月的校舍重建祈禱會
母親 (右一) 在新校舍的地理室模擬教學,座上有跨年代的學生,包括前校長周馬佩堅 (右四)、周小鳳副校長 (左二) 和1971年中五畢業校友。
2019年3月和母親攝於香港。 (右起:敏然、穎之、母親、文堅、尚欣)
母親和前校長周馬佩堅 (右四) 及1971年中五畢校友攝於Mrs. Katherine Chau Library
母親在5月2日逝世,生命讚禮追思會在6月18日舉行。

2018年她回港定居,翌年見證英華新校舍落成,非常欣慰。我們四姊妹亦響應校園重建籌款呼籲,以母親名字命名地理室,聊表孝心。

十分感謝母校在6月18日假蕭覺真禮堂為母親舉行生命讚禮追思會,讓大家追念她睿智豐盛的百歲人生,畢生關懷母校及後輩,時刻不忘鼓勵大家正向精彩。剛成立的「關若蘭女士紀念奬學金」獲大家鼎力支持,籌款成績美滿,承傳母親熱愛英華之心,我們衷心感激,並以她為家庭、為教育作出的貢獻為榮。

(編按:  大家如想重溫追思會內容,閱讀其他懷念關副校長的文章以及她為校友會通訊撰寫的文章,請瀏覽https://www.ywgsaa.org.hk/sites/default/files/2210_kwan_yeuk_laan.pdf。)

追思會中展現不少黑白老照片,供參加者懷緬一番
左起:關翰章校長與獲得「關若蘭女士紀念奬學金」的郭感恩 (5A) 及施鰻芝 (4E) (2021-22學年) 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