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德國

羅熙敏 (’01)

「德國」與我本來扯不上任何關係,我從來沒有想過在這國家生活、學習其語言、長期居留在這地方工作。德國唯一與我連繫的,只是早前工作過十二年的地方:一間於1852年由德國及瑞典傳教士到香港建立的教會。

身歷其境

踏進德國源於兩年前一位學者分享當地教會狀況和需要,雖然可以輕而易舉透過網絡掌握德國的一些資訊,但是事實上,如果能身處其中卻完全是另一回事,因為感受更真實,更能體會實際情況。因此,我決定擺上半年時間去德國學習德文,生活及探索。

攝於慕尼黑

基督教國家?

現在已經踏進在德國的第五個月(本文書於2023年8月),這國的歷史和文化十分濃厚,非一朝一夕可以完全明白。在探索的過程中,最珍貴的是能與德國人建立關係,從交流、分享及他們的角度中認識及明白多點現時的德國文化、教會面臨的挑戰和信仰狀況等。過程中較深刻的主要有兩點:首先,德國雖然看似是一個基督教國家,譬如公眾假期除了聖誕節和復活節,還有升天節、聖靈降臨節及宗教改革紀念日等,但是最驚訝卻是實質上真正信奉基督教的民眾並不是那麼多(只有2%)。而且聽說去年德國有約38萬信徒退出德國福音教會、約52萬退出天主教教會,所以德國的教會確實不是我們想像中那麼興旺。

難民和新移民

另外一個印象是於市中心盡見的竟然都是非德裔人,除了源於數年前大量難民和別國新移民湧入之外,德國也吸納不少外來人口去增加其國家的人力資源。政府雖然花不少資源去幫助他們融入生活,但是言語文化差異則難免是一大挑戰,加上背景複雜,身心疲累,也許關心他們以及成為他們的朋友也是十分重要的事情。

與難民及新移民一起在教會上德文課
與德國人早餐聚會

準備自己

雖然目前為止,我仍未確定未來以怎樣的形式在德國生活和工作,但我希望現在先盡心學好德文,準備自己,可以有天能在這個國家為基督教盡一點綿力,以回饋自1852年以來,德國傳教士對香港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