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線醫護,加油!

黎育輝 ('72)

全副裝備上陣! 趙鳳儀(頭戴黃帽者)
趙鳳儀(左一)與醫院同工

我在8月5日視像訪問現職多倫多士嘉堡百年紀念醫院的趙鳳儀Yolanda('77),她自2008年起肩負當地英華校友會的聯絡工作。

她說三月尾疫情緊張時,院方停止非緊急服務及把手術延期。防疫物資尚算充裕,醫護人員獲分派足夠數量的保護衣和口罩。據她所知,院內患新冠肺炎的病人不足10人,醫護人手不算緊張。但因學校停課,有些醫護人員要申請緊急假期,留在家中照顧兒童。相比之下,當地護理院人手則比較緊絀。

市民的防疫意識頗高,也很自律,出外佩戴口罩、注重個人衛生及遵守社交距離。除前線工作人員外,大部份市民留家工作,市面行人稀少。當地人大多數會在貨品減價時,購買一定數量儲存,所以不是人人都去超市搶購。超市亦設有專櫃,前線工作人員展示相關證件便可快速付款。

疫症初期,即棄口罩需求甚殷,也很貴,於是Yolanda為家人自縫環保布質口罩,也惠及朋友及同事。在疫情下,她與家人更注重保健,會多吃含豐富維他命C的鮮橙。此外,週末一家人會去行山及工餘到附近走動,舒展筋骨。

她估計還要與新冠肺炎共存一段頗長的日子,大家要繼續維持良好防疫習慣哩!

趙鳳儀與丈夫佩戴「溫暖牌」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