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典之路

羅頌恩 (2022)

理想與現實

劍橋大學,是我中五、六時做夢都想到達的地方,但真正抵達時1,才發現之前美好的想像過於片面了,迎接我的是一個接一個的挑戰。剛到英國的不適應、鋪天蓋地而來的課業、揮之不去的冒名頂替症候群 (Imposter Syndrome)、和同學相處時的自卑、冬天長夜裡的孤獨與憂鬱等,都時常讓我懷疑曾經的努力是否只是為了成就此刻的煎熬。但在這一年多的時光裡,我逐漸明瞭——這是一條上帝安排的恩典之路,讓我成長,讓我更經歷祂。

化學課上教授的演示

畢業不是句號

剛到劍橋的時候,竟然透過意想不到的渠道聯繫到了同在劍橋的鄺可嘉老師和楊幼欣老師2。在我最不知所措之際,昔日老師的幫助和噓寒問暖給予我很大的動力和底氣去面對這座陌生的城市。在感嘆上帝預備之奇妙的同時,也第一次意識到英華不只是一間學校,而是一個家庭。英華這一條紐帶也使我和三個各奔東西卻又在英國重聚的「老同學 」結伴旅行,一起慶祝聖誕、一起跨年,留下了許多美好的回憶。

與關晞翹(左一)、石明慧(右二)和孔愷晴(右一)在愛丁堡波多貝羅海灘的合照

你當剛強壯膽

感恩上帝把我帶到了劍橋的廣東話學生團契——約書亞團契,在那裡我認識了一班可愛又單純的朋友和導師。大家一起敬拜、查經、分享;在學期壓力最大的時候一起打邊爐、吃雞煲;考試月時互相代禱,用經文加油打氣。上帝三番五次地在我經歷低谷和無助的時候透過團契裡的一個個「小天使 」讓我體會到祂的真實、慈愛和信實,正如團訓約書亞記一章九節所說:「我豈沒有吩咐你麼?你當剛強壯膽!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因為你無論往哪裡去,耶和華——你的神必與你同在。」約書亞團契像是異國他鄉裡的一個溫暖的家,使我得以平安無恙地度過大學一年班。

與約書亞團契的團友慶祝2023年春節

康河與賽艇

大一時做的最正確選擇之一,便是參加了學院的賽艇隊。雖然要經常五、六點起床,但換來的是沉浸式欣賞康河春夏秋冬晨午暮夜各式風貌的機會。印象最深的是十一月的一個零下一度的清晨——河面上薄霧籠罩,賽艇在其中穿過,恍如仙境,返程時正好趕上日出,金黃色的陽光照在逐漸消散的霧氣上,是一種何等的靜謐與震撼。每次看到這些美景都讓我不禁感嘆——我究竟何德何能可以有如此的享受。去年六月也有幸參加了大學舉辦的May Bumps比賽,一連四天在正午的烈日下與別的學院的隊伍進行刺激的競速追逐,這無疑為我的大學生活增添了濃墨重彩的一筆。

霧氣繚繞的康河與日出
May Bumps 第一天(我坐在船頭的bow seat)

結語

回看過去的一年多,縱然有許多的眼淚與心酸,但也成長了很多——學會了如何照顧自己、接受自己的有限、欣賞別人的優秀,也經歷了上帝的真實,開始了解何謂全然信靠。雖然未來還有很多路要走,大二的壓力也並未減少,但我相信,祂的恩典夠用。

*編者按:
1. 本文作者榮獲2022/23香港卓越奬學金到劍橋大學修讀自然科學。
2. 歡迎按此閱讀兩位老師為本通訊2022年2月號撰寫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