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到老、學到老

鄧雁玲 (’72)

英國政府的防疫口號

我住在英國雷丁鎮 (Reading),已退休,生活簡樸。平時每天外出走走,逛逛超市。極少外出用膳。也會上網看新聞,玩電腦遊戲。

二月時,我已買備口罩、消毒物品和儲糧抗疫。

三、四月時英國疫情來勢洶洶。確疹、死亡人數,只上不下,家中又有人當醫生,心情尤其忐忑不安。

三月開始,我做足防疫三招: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减少外出,真的需要外出時就盡量避開路人。回家立即洗手、洗頭、沐浴更衣、洗衫、徹底清理所有帶回家的東西,很煩悶。做慢些,熟習了,心情也放鬆了。我加了第四招——多做運動,跟 YouTube 打八段錦、Walk-at-home。減壓非常有效。

在英國,起初市民抗疫用兩招:洗手和社交距離。疫情早期已嚴峻,政府要實行 Stay-at-home。我住的社區街道人跡罕見。市民非常合作留在家。因為醫院應接不暇,染疫人士大多在家隔離。六、七月時,見到市民已放鬆。一定要讚讚長者,一直戴好口罩,堅守社交距離。七月時政府作了重大改變,要市民在公車、店鋪戴 face covering,防疫三招齊用,政府亦加大驗測量和用 Apps 追踪染疫人士。

嘆世事無常。順境、逆境也要積極面對挑戰。「新冠 」的日子總會過去的。